4月電價調漲影響通膨多大?央行:全年估0.27%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7 日訊】4月電價即將調漲,立法院財委會週三(27)邀集中央銀行等財經部會,就電價調升與物價波動進行專案報告,央行報告中指出,電價調整11%,直接間接影響物價(CPI)年增率上升0.27個百分點,不過央行總裁楊金龍仍強調,台灣CPI尚屬溫和。

4月電價即將調漲,到底對通膨影響如何?央行總裁楊金龍給出答案。

中華民國央行總裁 楊金龍:「我們估算(全年)通膨是高於2%,很多國家都2%以上,而且甚至都3%,現在目前先進國家都這樣子,我們算是很溫和的,算是溫和,我們台灣還算是很溫和。」

根據央行報告,針對電價調漲設算,家庭用電調幅4.5%,約影響CPI 0.04%,產業用電調幅12.7%,間接影響0.23%,整體國內平均電價調幅11%,直接、間接影響通膨約0.27百分點。楊金龍認為,台灣電價調整是有道理的,對通膨影響也是溫和。

立委 賴士葆 VS.中華民國央行總裁 楊金龍:「通膨0%到2%,我們都可以接受,如果說我們台灣的通膨,只有兩年是2%的話,中央銀行這一次不會升息,主要是因為我們有四年,連續大概四年,(通膨)都有2%左右。」」

楊金龍重申,這輪通膨形成的背景特殊,包括疫情、俄烏戰爭等因素,高通膨產生的預期心理,一但深入人心,將不利物價穩定,成為央行升息導火線。

立委 林德福 VS.中華民國央行總裁 楊金龍:「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夠穩定物價,就是因為你升息半碼是不是這樣子?基本上我們的經濟成長率,我們是3.22%,今年是3.22%,主計總數是3.4%,這一次的利率調整,對我們的經濟的成長,基本上它的影響不會很大。」

如果通膨續升,6月是否可能再度升息?楊金龍表示,目前政策利率已經是15年最高,再升可能性不大,降息機率同樣不大,但如果全年通膨超過3%,就得另當別論,暗示一旦通膨超過3%就可能再升息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